2017年9月2日 星期六

尾聲

  二十一世紀的第一年,美國就發生了「911恐怖襲擊事件」,紐約世貿雙子星大樓被被刧持的民航機揰毁。
  那天,我加班到深夜,回到家中看午夜新聞時,從電視播出的畫面,簡直難以相信那是真的。這種畫面不是只會在電影中出現嗎?我自問著,並為人在紐約的玉琴和阿正擔心。等我和玉琴連絡上時,玉琴說他們那時正在帝國大廈上班,按警方指示疏散,人們很有秩序的往北走。

  第二年2002年,又有數起民航機的空難,讓人有些聞機色變。而美國和伊拉克之間的緊張氣氛逐漸升高,2003年3月終於爆發了美伊戰爭。
  另一方面SARS(非典型肺炎)於2002年12月末在中國發生首例病人,卻在中國隱瞞下,到2003年的2月擴散到越南後才被報導開來。3月時台灣亦發現了首例病例,全台陷入聞「煞」色變的恐慌之中。直到6月時才控制下來,但和平醫院的恐慌及悲悽的畫面,深刻的讓我感到心疼,並覺得人生就是如此的無常。
  本來子鴻五月要回台灣辦簽證,我寫信向他說台灣現在是疫區,若是能到紐西蘭辦簽證,就不要回台灣來辦,免得回台灣後無法準時回澳洲上班。子鴻也就依我的建議,在紐西蘭辦了簽證。
  在SARS疫情期間,員工進公司前都須量體溫,即使在辦公室也要戴口罩。我對敏敏說:「還好我當初在中國感染到的不是SARS這種怪病,妳看!當初我在長安醫院受感染,在長安廠發燒了4天4夜才進香港醫院看病,之後再搭機回台灣醫治。這過程像不像這次SARS傳染進台灣的路徑?現在想起來,只能感到慶幸。」
  敏敏一邊割著樣品盒型一邊問我:「妳的心臟問題,好像很久都沒發作了!」我把桌上的一個平面的盒型板摺成立體盒型,一邊回答敏敏說:「我不知道是不是要感謝上天讓我得了心臟病?自從瓣膜出問題後,跟本就不能生氣,一生氣胸口就會痛,也就不敢生氣。有時候天氣變化會胸悶,一胸悶就容易想發脾氣,就只好用禪修的自觀法來對應,讓自己放鬆不發脾氣。漸漸地,自己也覺得自己的脾氣好多了!」
  敏敏回問:「我也覺得妳的脾氣好很多,什麼是自觀法?」
  我微笑的解釋說:「就是把自己分成兩個,一個是心靈的我,一個是肉體的我。把心靈的我抽離拉高後,以客觀的角度來回看肉體的我,這樣我就不會讓肉體的病痛影響我的心靈情緒。這種方法也可運用在工作的決策上,只要,不要把自己擺第一位,自然就可深可廣。」敏敏聽了有些不解的問:「我不太懂妳說的話,自己如何分成兩個?」
  我嘆了一口氣,又笑起來的說:「靠想像分離,這是我以前學禪坐時,體會到的方法。沒想到能運用上,也讓我渡過病痛。我現在胸悶很少發作,也已經兩年沒用藥,連之前的過敏紅疹也不藥而癒。不知道是上天可憐我?還是上天透過這種方式,讓我學得更多?」
  當我把最後一個盒子也摺好後對敏敏說:「已經九點半了,妳先走,不要太晚到家,我收好就會下班。」敏敏回說:「我們一起走,又不差幾分鐘。」於是我們兩人把桌面收好後一起離開公司。我陪敏敏走到捷運站,敏敏問我:「淑君是下禮拜一就回來上班嗎?」我回說:「是啊!她去英國渡蜜月,也算了她的心願。本來1999年她想到英國遊學三個月,回來後就結婚。沒想到921的一場大地震,讓她沒得去遊學,又失去父親,連婚事也延後了三年。」「人生難說,把握當下吧!再見!」敏敏說完後進了捷運站,我則搭公車回家。
  我回到家洗完澡後,坐到書桌前,拿起一本最近買的書來看。作者是一位精神醫學的教授,他應用禪定的方法來治療強迫症患者,讓心靈改變了大腦。這正好和我應對自己的病痛的方法有相似之處,才讓我決定買回來細讀。讀了《第一章心靈是什麼?》後發現,書中的探討方法和《楞嚴經》中的「七處徵心」相似。而今天讀到的《自由否定意志》這一章節時,我像被電電到似的,發現造物者的慈悲。在書中提到一個實驗,發現預備電位出現在肌肉運動前五百五十毫秒,察覺運動的意向發現在運動前一百到兩百毫秒。
  我心想:也就是預備電位在察覺意向之前三百毫秒產生,所以我們往往是在未察覺前就有行動的預備電位,這是否就是佛教說的「業」。而當我們察覺到肌肉運動造成事實之間,我們有一百到兩百毫秒來制止這個行動,也就是制止這個「業」的發生。那禪修是在修個「覺性」,所以只要覺性够敏銳,就可以制止隨業流轉,而佛性就是覺性。可見這一百到兩百毫秒的空間,是造物者給的慈悲。
  我想到這裏,不覺得嘆了一口氣,放下書來,站起身,在卧房裏踱者步。抬頭看到牆上掛的畫,畫中是一位老先生和一位老太太並肩坐在矮垣上,背景是一片湛藍的大海,海上有一艘漁船正在行駛。這是我2000年時畫的,那時我接到子鴻給我的信,信上說他決定留在澳洲工作,何時回國並無把握。我回了信給他並附上了這張畫的影像檔,信上寫著:
  我等你老老了,再回台灣的後花園找我。到時候我也老老了,又重聽又老花眼。你說一句話,我就會問:「你在說什麼?」你就一直一直重複這句話,就像是大海的風,總像是在耳邊訴說著什麼!
  說什麼並不重要,因為我也會喃喃自語的說著,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歲月。
  等我們有些累了,我們一同坐在海邊,望著遠遠的海平面,想著自己的夢。
  風會一直一直的吹,從遠古到現在;從現在到未來,它總有訴說不完的故事。



1 則留言:

  1. 「業」的意思是「造作」,即我們的一切身心活動,包括每作一件事(身業)、每說一句話(口業)、每動一個念頭(意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