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殘夢 (5)

  十月一日,我們一行人上午進了廣州,到巴士站排隊等著買車票,輪到我們時,票已賣完。於是我們繼續排在最前面,反正,大家說說笑笑也不覺得無聊。我看見一位男子到票亭側門和售票員談話,他拿了錢給售票員,售票員也拿了票給他。等到售票時間到了,售票員說這班車的車票已經賣完。我當場傻眼,心想這不是擺明坑人。

  我就排在第一位,竟然說沒票,分明是走後門把票給了先前的那位男子,還讓大家呆呆的等。我很生氣的對張夢凡說:「不要在大陸玩,大夥進澳門去,先前我去過澳門,還不錯!」唐鏡第一個表示同意,其他人也沒意見,一行人就轉搭車到拱北。
  上了巴士後,當車子開過廣州車站廣場前,唐鏡說他從車上看到廣場的人群裏,有個人伸手要將前面一位婦女的金耳環扯走,我聽了,第一時間想到的是,那耳朵被一扯,一定很痛。
  在大陸時就聽到有人被扯走金項鍊、有人在巴士上被搶的事。過年前工廠的一位員工說他已經出來打工三年了,這次回四川過年就不再來了!結果過完年後,他又來工作,聽說是在過省邊界時,要帶回鄉的錢都被搶走了!但這些都只是聽說而已,感觸並不大。但是,當聽到浦南生氣的對我說,我當奬品送給她的鑰匙錢包,在她第二天拿著上街時,就被人硬生生的從手裏搶走,這才讓我對這裏的治安有著一份不安感。
  到拱北時天也快暗了,就先在拱北過夜,第二天再進澳門。我們為了安全,選了一家公營的酒店,我和淑君一進房間,就覺得味道不好,舊舊的,這是一晚要500元人民幣的雙人房!我們把一些不重要的東西放在房內,就出來和唐鏡他們會合。找了一家餐廳吃晚飯後,就在附近逛街。看到一位老婆婆在賣香水梨,我喜歡吃梨,唐鏡也愛吃梨,之前剛到大陸時就常結伴去買貢梨吃。但淑君和張夢凡都不想吃,就我和唐鏡兩人把剩下的梨都買了下來。一路上讓唐鏡先提著,他走在我身後說:「買梨,待會分梨。」。我聽到了,我沒搭話。因為這像是句相關語,我遊玩澳門後就要調職返台了,是要分離了!
  進了澳門後,我就如識途老馬般,帶著一行人到處逛。先到港澳碼頭向中國旅行社訂澳門的飯店,這會比直接到飯店訂還要便宜,便宜得將近一半。雙人房一晚470元澳幣,房間又大又乾淨。
  一行人出了飯店後就前往參觀大桑巴,以前我在香港看到大桑巴的宣傳單時就想來看看,而這次已是第二次來了,我笑著對同行的人說,這個大桑巴真是一座好大的門面。因為這原是一座大教堂的前門牆,這教堂在一次大火裏被燒得只剩下這一片前門牆。
  逛過大桑巴後,再搭車過海到黑沙海灘遊玩,一路上觀賞著海景風光,公車司機很熱心的幫我們介紹景點及如何搭車。我最喜歡市政府廣場及海邊,那兒有濃濃的歐式風味。我嚷著一定得吃葡萄牙風味的晚餐,一夥人就找了一家氣氛不錯的餐廳,用了一份異國風味的葡萄牙餐。用完餐後又到葡京飯店逛賭場,只是看看,不想上牌桌賭錢,只玩了一下吃角子老虎。
  在大桑巴牌坊路邊的小小郵票亭,我買了一些喜歡的郵票。回飯店後,就寫了兩封信。一封寄到大陸給唐鏡,另一封寄回台灣給自己。我對唐鏡說:「這是送你集郵的,別讓大陸廠的總機給撕走了,祝福你吧!」
  我在給他的信上寫著:我放心不下你,你要好好的。以後,有緣天涯再相見時,往事只是一聲噓唏而已。
  遊玩澳門回到長安廠的第二天,我就隻身啓程回台灣。當船慢慢的啟動離開了福永港,我的淚珠滾了下來,十個月的悲歡,就讓它隨風散了吧!一切就當做一場夢,來去無由。美雪認為我和唐鏡不合適,連我都不看好,真好笑!
  在香港啟德機場的候機室,我流過了淚,漸漸心情平靜了!感到好像睡了一覺醒來了!突然間有一種迷惑的感覺:
  不知道來處,不知道去處,這一刻就只是坐在椅子上。
  有人在講話,有人在走動,我在做什麼呢?
  在等飛機?在等一架載往曾經有過的過去?
  是過去嗎?是未來嗎?還是只有這一刻。
  沒人照顧?有人幫助?有哭?有笑?
  那曾是已醒的夢?那是未醒的夢?
  過去心不可有?未來心不可有?現在心不可有?
  那我在哪呢?我在哪呢?我在哪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