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殘夢 (8)

  公司的財務及會計部門各派了一位長駐人員來大陸,都是女子。於是我和她們湊在一起,一塊聊天,一塊吃飯,有時還擠一張床睡覺,我覺得有趣極了,心想若玉娟和月卿早些來該多好。雖然我仍會夢見唐鏡,但我已不怎麼介意。甚至把夢中的唐鏡和現實中的唐鏡區分為二個人,有時我還會想:夢中的唐鏡是否是某個玩皮的精靈在和我開玩笑。
  我帶著玉娟和月卿到莞城到處逛,聽小曲、看畫展、逛批貨街。我絶不主動去找唐鏡,而張夢凡則會邀唐鏡和我們一起出去走走。

  十一月中旬的星期天,大夥在長安街上逛了逛,看到公車站牌就說要搭公車到蓮花山莊喝咖啡。我病後,體力一直很差,所以也不敢跑遠,倒成了蓮花山莊的常客。這座鄧小平南巡時下榻的行館,有山、有湖,可以讓我暫時放鬆。以前我到蓮花山莊都是搭的士,一聽到說要搭公車,就皺起眉頭疑惑的問:「真的要搭公車去嗎?」張夢凡回說:「搭公車比較有趣。」
  浦南曾對我說過,設計處的大陸員工一起去爬蓮花山,可從山上往下看蓮花山莊,覺得蓮花山莊很美。我回問他們是否有進山莊走一走?浦南回說沒有,一般人是不能進蓮花山莊。我心中想,自己已多次的進到山莊,為什麼浦南會說不能進去,心中有著疑問,但也不敢再問。現在張夢凡竟說要搭公車去蓮花山莊,那是否會有問題呢?
  我們一行人搭公車到蓮花山莊,一下車就可以看到蓮花山莊的入口,入口處有警衛在守衛。待我們一行人要進入時,警衛粗聲的問:「你們要來做什麼?」我走在前頭連看一眼警衛都沒,只看著前方而行的回了一句:「喝咖啡!」一行人就進入了蓮花山莊。
  進入餐廳入座時,恰巧唐鏡就坐在我的正對面,自從設計處大樓完工,有了各自的辦公室,我們已經很少面對面的坐著。
  張夢凡笑著對我說:「水月,妳剛才在大門入口處時,那氣勢真够有派頭的。」
  「你還笑!警衛就是看到我們搭公車來的,才會問東問西,若是坐的士,根本就不會問。剛才如果氣勢不足,還不知道要問多久?才要讓我們進來。你哦!還敢笑我。」
  「我沒有笑妳,我是讚美妳!」張夢凡邊說又邊笑著。
  「好了!你就不要再笑了,你看水月都要翻臉了,快點餐!」玉娟邊說邊將菜單推給張夢凡。
  我心想:我才不愛耍派頭,也很討厭耍派頭的人。在台灣時,一般人進入圓山大飯店,才不會被問東問西。而大陸這地方,也許是有必要的吧!這是個是非地,實在不適合自己。
  月卿見我都不說話,就推了一下我的肩膀問:「妳在想什麼?怎麼想得出神了!」
  我忙說:「沒想什麼!對了!我很喜歡一片CD叫阿姐鼓,那是大陸的演唱家唱的,卻是台灣飛碟唱片出的。」
  月卿興奮的說:「那我也要買來聽聽看!」
  唐鏡急忙的說:「妳不要太快做決定,水月的興趣和別人不同。」
  我一聽心想有些不高興,心想隨便你說,反正子鴻可以接受我的興趣,子鴻自己還能吹笛子、拉胡琴呢!
  唐鏡看我翻了個白眼,又理直氣壯的說:「我是說真的,我可沒瞎說。」
  我不想理他,就隨意談別的話題,大夥談啊談的,忽然發現,我往往對每件事都朝較好的方向想,而唐鏡卻一直在反駁我。
  唐鏡嘆了一口氣說:「妳往往總看樂觀的一面,而我看事情就比較多是負面的。」
  我順口回說:「是啊!我們個性差距太大,是完全相反的。」
  「你們是互補型的。」月卿插了一句話進來,我和唐鏡就都閉嘴了。
  之前月卿就向我提過:「我認為你和唐鏡很有默氣,常常不用說話就可以知道對方的意思,像上次去街上,你才說糟了!忘了!唐鏡就馬上接口說妳忘了買梅酒,妳笑說不要讓大家再折回去,唐鏡就知道,妳想動他房裏的那瓶梅酒,就說可以,但要留一點給他。」
  而我卻在心裏想:我可不瞭解唐鏡!不得不承認唐鏡很知道我的個性,那是我這個人有什麼話都會直說,而唐鏡很多想法是放在心裏的。其實我是有些怕唐鏡,覺得他是個狠得下心的人,有些可怕,但又說不出具體原因。
  回程時,大夥要到市場買水果,唐鏡有事就先行回工廠。我看到水果攤上有賣貢梨,於是多買了一些,又買了些柿子。回到宿舍後,我在走廊上掽見了唐鏡,就向唐鏡說:「我要和你分離!」
  唐鏡愣了一下,才回說:「妳要分梨子啊!」我笑了出來說:「對啦!」
  當我把梨子和一些柿子分成兩袋時,發現唐鏡一直盯著我看,我看了他一眼,輕輕一笑再把頭低下來,只覺得兩頰有些發熱,趕忙將一袋水果塞給唐鏡,慌忙的趕緊提著另一袋水果回房間。
  我進了房間後,把水果放在桌上,將身子靠著窗邊,感到兩頰仍有些熱。我問自己:從什麼時候開始,和他聊天時,會表現出女子的嬌媚態,看他一眼,輕輕一笑再把頭低下來。這神態,在學崑劇時學過也演過,可是我不會在生活中去表現出來,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我責怪著自己,感到有些無奈的嘆了一口氣,心中又想:唐鏡和女同事在聊天時,我竟然會感到很不是滋味,那就是吃醋嗎?實在不喜歡自己的這種反應。難道我真的愛上了唐鏡,但我沒道理愛上他。是那夢牽引著我嗎?萬一那天,我都沒有那些奇怪的夢了,我還會愛他嗎?難道這就是業障?水月啊!別讓業障牽扯上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