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第四章 惑夢(1)

春夢暗隨三月景,曉寒瘦減一分花。

  設計大樓已經蓋好了,大陸這邊正式成立設計處,處長也帶著夫人、小孩一起來大陸任職。這位新處長是我的老上司,在台灣時,曾跟他工作二年多,互相的個性都很清楚。
  我和唐鏡不須再共用一個辦公室,各自有一間小辦公室。我的辦公室位於處長室旁邊,和唐鏡的辦公室間隔著軟體支援辦公室。而這一排的小辦公室面對著一整個大辦公室,依不同部門分區擺放著員工辦公桌。

  一些對台灣總部的報告文書及處長所須的簡報都由我協助編排,所以我的辦公室就只好緊鄰著處長室,淑君笑稱我是美工部經理兼處長秘書。
  一早進辦公室,我就把裝有子鴻照片的相框放到辦公桌上。將背舒服的靠緊椅背,望著相框裏的照片想著:進入我房間的人,應該很注意我和子鴻往來的信件,可能信件也都被看過。既然那麼注意我的交友,那就讓你們看一些鴛鴦蝴蝶夢吧!只是子鴻收到這樣的一封信,是否會被嚇到?應該還好吧!都那麼多年的朋友,他應該很了解我。澳洲!南半球的國家,去看看應該也不錯。突然間,幾聲敲門聲,把我從思緒中拉回,望向門口。
  「我想借看一下ISO認證的檔案。」唐鏡站在門口說,並走了進來。我起身在檔案櫃中把檔案夾取下來,反身要將檔案拿給唐鏡時,發現唐鏡的眼光落在辦公桌上的相框,眼神帶些訊問的表情再看向我。我俏皮似的輕笑,把裝著照片的相框拿給唐鏡看並說:「這是我朋友寄給我的照片,我要把它放在辦公室並對人家說這是我的男朋友。」
  唐鏡看了看,把相框放回桌上說:「你騙不了處長的!怎麼會突然磞出個男朋友來。」
  「好吧!騙不了處長,可騙得了老闆,他別再說什麼結婚留在大陸,我現在可是兩地相思哦!我是要回台灣的。」我振振有詞的說。唐鏡不置可否的拿著檔案夾,轉身回自己的辦公室。我坐了下來,再次望了一眼桌上的照片後,深深地嘆了一口氣。其實我已經開始,在找機會調回台灣,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忍多久。
  我覺得唐鏡對我的態度有些奇怪,用餐時會刻意的不和我隔鄰而坐,有次我故意要到別桌用餐,唐鏡又急著招呼我同桌用餐,實在不瞭解他在想什麼?而我的夢境又不斷,自己已經搞不清楚,是因為愛上唐鏡才有這些夢境嗎?還是有這些夢鏡,讓自己好像有些愛上唐鏡了?我除了玉琴,沒有人可以談這些事,一方面有些像癡人說夢,一方面不希望有任何蜚短流長的話,更不可能告訴唐鏡,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看著子鴻的照片,心想:我若真的不介意年齡的距離,我應該是會愛上子鴻的,而不會是唐鏡。何況自己的心,不是早被林晉茂給帶走了嗎?
  對自己苦笑了一下,要自己別再胡思亂想的,開始著手一天的工作。當我正埋頭在處理一份美國客戶的案子時,人事單位的人員拿了一份人事資料來給我,對我說:「這個女孩本來是要應徵製工部的工作,但他們已找到人了,所以轉來給沈經理看看,是否能用得上。」我接過人事資料,翻看了一下,發現這女孩是珠洲工學院包裝工程系畢業,台灣沒有包裝專業科系,而大陸方面,有包裝工程系,聽過珠洲工學院是以包裝學科為主的高等學府。先請人事人員將應徵的女孩帶到會議室,我則隨後帶著試卷到會議室。帶著有些興奮心情的我,將試卷拿給這一位年輕而面容有些落寞的女孩,我向她說明做題方式及時間後離開會議室,讓那女孩安靜的考試。回到辦公室後心想:浦南和家傑都是師範美術系畢業,在美感方面還可以,但工程力學方面,理解就較慢,好不容易有珠洲工學院的學生來應徵,在結構及力學上應該有不錯的素質。
  當驚覺到快一小時過去了,我趕忙到會議室看那位女孩。當看到答卷紙上一片空白時,我整個人像被潑了冷水般,又詫異又不解的問:「妳怎麼都沒做答?」那女孩臉色仍是落寞,而且有些恍神的說:「我在想事情,忘了做答。」我聽了有些生氣的說:「我再給妳二十分鐘,妳要專心的做答。」我說完後離開會議室。等過了二十分鐘後,再次進入會議室,再次看到空白的答卷。我對女孩說:「這些試題,妳都做不出來,我不能錄用妳。」隨後打電話給人事人員,說不錄用這位女孩,這位神情落寞的女孩一聽竟哭了出來說:「我已經把工作辭了,妳不用我,我今晚就沒地方住了!」我見到她一哭,心也酸了起來,眼淚在眼眶打轉,忙背過身去,輕輕的把眼淚拭去,再從口袋拿出二十元的人民幣,轉過身來,把錢塞到女孩的手裏說:「這二十元妳拿去,就到街上旅店住吧!」我一說完,就走出會議室,剛好掽到人事人員,我將人事資料還給她,就快步回辦公室。
  午餐時,我的眼眶紅紅的,心頭悶悶的,一點食慾也沒有。和淑君說聲不想吃飯,就上樓回房去。淑君用完午餐後到我的房間,一進門就說:「唐鏡說,妳每次面試人員完,就心情不好不吃飯,這樣怎麼可以,不要讓工作影響吃飯的心情!我幫妳帶了個包子,多少吃一點。」
  「淑君,在大陸這段時間,我也曾面試到很不錯的人,而且國畫、書法都好,可是他們也自知不適合電子廠的工作。好不容易掽到珠洲工學院包裝工程系畢業的人,誰知道試題一題都寫不出來,精神恍惚,根本就是不能用的人。」我輕輕嘆氣後又說:「她說今天我若不錄用她,她晚上就沒地方住,她哭了起來,我看了也心酸,同是天涯淪落人,我想幫她。但大鑫不是慈善機構,站在公司立場,我怎能錄用一個不可用的人。」我說著,眼淚又掉了下來。淑君伸出手輕拍著我的肩膀說:「我聽宋玉芝說,大陸這地方什麼都可以買到,假的身份證,假的證明,假的學歷。」淑君停了一下後又說:「別再想這些事了,妳不是說華南植物園很大,要帶我去看看,這星期天我們去好嗎?」我拿了手帕把眼淚擦乾,才擠出一個微笑說:「我真沒用,還讓妳來哄我。好啊!這星期天,我們就去華南植物園,我也沒去過,不過,我有影印它的旅遊資料。」我說著從抽屜中,拿出有關的資料給淑君看,並一同計劃出遊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