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第七章 塵夢(1)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

1999年9月21日凌晨1時47分,台灣發生近百年來,島內最大的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3.85度、東經120.81度,強度達芮氏地震規模ML=7.3 -- 集集大地震。
  我才將辦公室內掉落的東西整理好,看看四周都放妥了,才坐回座位上,辦公桌上的電話響起,伸手拿起聽筒接聽,電話那頭傳來淑君驚慌的話語:「水月,埔里的電話都不通,我和家裏無法連絡上,不知道家裏怎麼了?我今天要去拿機票,明天的飛機到英國,如果明天沒去,就無法上這期的課。但又不知道家裏的情形。水月,妳認為我要如何做?我心都亂了!」

  「淑君,妳靜下心來聽我說。凡事不能有遺憾,到英國讀書,這期沒上,大不了就延一期,如果妳就這樣搭了飛機到英國。萬一,我只是說萬一家裏有事,妳又沒在家,妳是要馬上從英國趕回來嗎?若是家中的人不讓妳煩惱,有些事沒讓妳知道。那妳以後知到了,會不會有遺憾?我嫂嫂人也在埔里,我們也在試著連絡。妳別慌!若有消息我會連絡妳。」
  我講完電話後,整個心根本無法上班。心裏想:淑君好不容易說動公司的主管,讓她留職停薪三個月到英國遊學。怎麼知道手續都辦好了,臨走前卻掽到這個天災,把一切都打亂了。台北的東星大樓倒了,死傷嚴重。震央中心的埔里地區,通訊都斷了,也不知道災情到底怎麼了!嫂嫂是否安全?
  災情陸續的被報導出來,人們的心情就跟著越來越沉重。淑君的父親在地震中去世,她趕回到埔里陪她媽媽渡過最難挨的日子。我的嫂嫂平安無事,留在埔里參與救災工作。我的哥哥隨物資支援車到埔里去,但不讓我一起下去,只好請他帶一些東西去給淑君。
  隨後又接獲消息,一位朋友在東星大樓遇難。我和玉琴去拈香,看到他母親一雙哭紅的眼及疲憊的神情,再望到靈桌上的照片,才確信他真的走了。
  就這麼一夜,山河就變了樣,要人如何去思想?真是世事無常,國土危脆。生離死別的面對,讓人連逃避的機會都沒有。我祈禱著救災工作順利,台灣加油,上天保佑台灣,不要再有災難了!
  今年的中秋節竟是如此的淒涼悲傷,電視畫面上一張張哀泣的臉,一張張等待或絕望的臉,再配上許景淳的歌聲,真叫人隨之神傷飲泣。
  天頂的月娘啊!你干有在看?
  看我的心肝啊!為何在作痛?
  天頂的月娘啊! 我輕輕叫一聲,
  望伊會知影啊!不痛乎我孤單。

  災區需要什麼,只要資訊一傳出,大家就馬上收集送過去。全國同胞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溫馨的人情充滿在這悲苦的人間,讓人在黑暗中看到了希望。
  到了十月的時候,救災的工作已經都順利進行,淑君那兒已不需要再送東西去了。我也參加了消災祈福及罹難者超蔫法會,幫淑君的父親、昭惠及罹難的朋友在法會中做超蔫,讓他們安安心心的到西方淨土,不須再留戀這娑婆世界。
  法會結束後回到家,心想總算一切的事好像都告一段落,人也感到很累,洗完澡就去睡覺。
  我夢見了唐鏡!我竟然以一個朋友的身份,和唐鏡的妹妹一起幫唐鏡出主意,在幾位相親者的資料之中,選擇結婚的對象,而唐鏡的媽媽也在場。
  我看了一回資料後向唐鏡說:「你乾脆就選最年輕的這一位,人長得漂亮,而且年輕可塑性較高。」
  唐鏡一付不以為然的表情,他妹妹就問他說:「你自己說嘛!你到底喜歡那一位?」
  唐鏡嘆了一口氣說:「我說了!妳們又不會認同。」然後眼光看向我。
  我把眼神避開,心裏想這可不關我的事。
  等我醒來時,差點笑嗆了!心裏想:我竟在幫他挑新娘,唉!夢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真是沒來由的。算了!夢就是夢,就讓它放在夢裏,醒來就別管它了!起床吧!今天要早點進辦公室,要和美國客戶連線開會。打起精神吧!會是美好的一天,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