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0日 星期二

殘夢 (10)

  第二天的早晨,我發現唐鏡進辦公室時的頭髮有些亂,整個人好像一夜沒睡好的樣子。我正感到有些無奈,心裏有著複雜情緒的時候,總經理特助進了設計處,遠遠看到我就大聲問道:「水月,妳要到澳洲讀書啊!什麼時候走?」我趕緊向前對他說:「明年二月才去。」並請他進入處長辦公室。

  潘浦南進到我的辦公室,臉色有些猶豫對我說:「沈小姐,我有事對妳說。」我要她先坐下來後再說。她說:「妳知道吧!妳回台灣的時候,陳浩東没辭職就逃工,他有向我說過,沈小姐只會在大陸長駐一年。當初公司不幫我們付佔住證的費用,是沈小姐妳個人,幫所有設計處的員工付了這筆錢。那時妳說,錢妳付了,要我們好好的待著,不希望上班時,看到我們有人沒來上班。陳浩東說,他只欠沈小姐的人情,既然沈小姐回台灣了,他也不想再待在這裏。」我平靜的看著這位一向聰明伶俐的員工,輕輕的問:「那妳呢?陳浩東是電子部的人,我沒什麼立場說什麼!」浦南回說:「我也是可以選擇逃工,但就是看在沈小姐的面子上,我會按正式程序辦離職。但約金部分?」
  我輕輕的說:「若妳真的不想留下來,這樣吧!妳做到月底,若這期間,妳有事需請假時,我會簽准讓妳請假。這樣,妳這個月的薪資扣掉約金,還有幾佰元可以領,這比逃工都沒得領,好得多!妳看如何?」
  浦南笑了一下說:「那我就做到月底。」看到步出辦公室的浦南背影,心中有種不捨的淡淡傷感。我不懂,為什麼大陸的員工,不好好的辦辭職,而是往往選擇逃工,那會比較好嗎?當初為了穩住這個剛創立的設計處,的確,發了很多心思在所有設計處的大陸員工。他們也常給我出些難題,最有趣的大概是,他們說幹部要和作業員要有不同的伙食,我笑著對他們說,你們和作業員的不同處,已反應在你們的薪水上,若是你們想要吃好一點,可以到外面餐館吃好些。他們說午休出廠要主管簽單,我就回說,那就拿來給我簽,我不會嫌麻煩。結果,他們讓我簽了一星期的外出單後,就沒再外出用餐了。對他們的感情,就在這一點一滴中建立了。到如今,我再不捨,也得離開。於是步出了辦公室向美工部的員工說,我將在明年二月到澳洲進修三個月。
  十二月十六日是我的生日,部門的員工嚷著要為我慶生,一行人就到街上的小館子吃飯,月卿和玉娟也一起去,一共十個人,邊吃邊聊,大家聊得很愉快。我覺得,好像再來大陸的這趟,就是讓自己把所有的事,都做了個圓滿的交代。
  昭惠來大陸和我辦交接,她只是暫代,等正式的長駐人員來赴任。可是當天晚上,我發現昭惠胃痛而且吐了。第二天一早,我進辦公室就趕忙打電話回台灣給經理,向他說:「昭惠那樣不行,她昨晚胃痛到吐,請派別人來。」
  經理那頭說:「我有要她進大陸前先去看醫生,怎麼知道她沒去,再看看啦!」
  昭惠說她沒事了,昨晚是因為吃了香蕉才不舒服,吃過藥就沒事了。
  我向部門裏的人說要去澳洲進修三個月,這三個月由林小姐代理經理職務,請他們務必和林小姐好好配合,別讓我三個月後回來,什麼都不對了!請別讓我不放心。家傑答應我一定會好好配合林小姐的,我已經把家傑升為課長。亦請月卿和玉娟一定要多照顧昭惠。
  阿第在我要回台的前一天,又到大陸來出差,他看著我獨自一人在辦公室收拾著文件,竟然問我:「妳怎麼還不結婚?」
  我很順口的回他:「沒人要啊!」
  「不會吧!妳!眼光不要太高了!」
  我趕忙閃避話題的說:「不要談這個,你先去用晚餐吧!我弄好就會去用餐。對了!我會拿些衣架和蚊帳給你用。」
  我看著阿第離去,心想:是啊!很多人都問過我相同的問題。只是自己的一顆心,早就被林晉茂給偷走了!
  我對自己苦笑了一下,將文件歸檔放好,再望了一眼這個自己待了半年多的小辦公室,輕輕將門拉上,鎖上。望著手上的鑰匙,心想待會就交給昭惠了!轉個身離開了設計處大樓,回宿舍去。
  二十日的一早,我把行李打理好,在走廊上掽見唐鏡,我笑著對他說:「若有人說喜歡你,你也不用高興的睡不著覺。」
  唐鏡竟沒搭話就要回房間,我請他幫忙自己提行李到大門口,唐鏡卻大聲的回說:「妳知道的,我討厭離別的感覺。」說完就進了房間,我愣愣的站在走廊。
  等我回過神來,正要拉著行李箱下樓時,阿第上來幫我提行李,陪我到行政大樓的大廳等的士。
  玉娟和月卿也過來大廳送我,月卿對我說王紀華在設計大樓的樓下哭紅了眼。我走了過去,握住王紀華的手說:「好好保重自己,我不想說再見。」
  紀華點了點頭說:「我知道!」
  我向她說:「上去吧!我走了!」
  紀華仍在大樓下望著我,我走回大廳,阿第伸開雙手作勢要來個擁抱,我笑笑的走靠近他,卻一個轉身背向他,讓他輕輕抱了一下,惹得一旁的玉娟和月卿都笑了出來。
  的士到了,我坐上車,和大家揮手道別。我坐在車上,心想自己在生日的那天,把嫂嫂送的水晶佛珠手環給剪斷,將水晶佛珠分送給部門內的大陸員工及玉娟、月卿。既然這是一串經高僧加持過的佛珠,希望更多人得到祂的庇佑,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大陸。

難消情深處,遠走天涯路,怎知情牽萬里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