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第三章 癡夢(1)

第三章 癡夢

知怎生情悵然,知怎生淚暗懸

第一節

  美雪和阿第回台灣後,我覺得四週突然安靜得讓人感到有些虛幻,手按著鍵盤打著要給台灣的文件,讓那鍵盤咔喳咔喳的聲響,填堵心中的那份落寞與不安。
          「妳打字好像是在彈鋼琴。」唐鏡的聲音打破了那份安靜與虛幻,我抬起頭看到唐鏡坐在自己的身旁,用手肘頂著桌子,手掌支著下巴望著自己,我對上了唐鏡似笑的眼神,臉上一陣發熱,急忙低下頭繼續打著文件並回話:「是啊!很多人都這麼說,這文件就快打好,你看一下是否有需修改的地方,若是沒有,我就傳回台灣。設計處大樓就要蓋好了,前置作業也差不多該完成,然後搬新家正式開張。」我說完話後,將後續的文字打完,就起身讓唐鏡去看所打的文件。

          我走到窗邊向外望,工廠大門邊的水池裏養著錦鯉,工人正在清理著水池。工廠大門外有些人蹲在圍牆邊,對面工廠的圍牆邊也有些人蹲著。看到廠內有人提著行李到警衛室讓警衛檢查後走出大門,又看到有人從大門外提著行李到警衛室再進入廠內。聽人事部門的人說過,工廠離職及報到人員,每天大約十人的流動量。
  想起潘浦南之前向我提起,希望專業課程不要讓工廠部門的人參加上課,她認為各部門的人應自己訓練人員。我笑著回她說設計部門是前置作業,工廠是後面執行單位,一定要串連通順才能做出好品質的產品,讓品管及採購的人員一起上材質及檢驗注意事項課程,可讓整體素質提升。而且各部門幹部一起上課,也能培養日後溝通的能力及工作順暢。把之後設計課程改為上班時間上課,也就順勢的讓品管及採購人員退出課程。有趣的是晚上改為日文課時,潘浦南竟然替設計處的機構及電子部門的員工來問是否能參與上課。望著這位柳眉杏眼而說話率直的部屬,忍著想笑出來的衝動,只淡淡的回說若我們部門的人同意,那就讓他們一起來上課。雖然台灣方面也有人建議放慢培訓,但,自己並不想用盡心機去提防這提防那的。若是自己盡心栽培的大陸員工以後要跳槽的話,也沒什麼好抱怨。若能提升一個人,栽培一個人,不管他是在大鑫或天涯海角,我都會高興,我總算回饋了這個世間,這個世界,也算為自己這拋不去的中國人盡一份心力。
          「水月,可以了!我只改了第六點,妳看一下!」唐鏡的聲音再次拉回我的思緒。我走回電腦前,看了一下所改的地方後回說:「這樣OK!我待會就寄回台灣。」「謝謝!就麻煩妳了!」唐鏡說完後,轉身離開辦公室往門外大辦公室走。我望著他的背影,心中湧起一陣酸楚。
  那晚的一場春夢,到底是怎麼一會事?在夢中為什麼會害怕是阿第,而感覺到是唐鏡,自己竟然就接受?難道我愛上了唐鏡?我自己問著自己,我明明忘不了林晉茂,他是否仍帶著研究生在實驗室裏做著實驗?還是在辦公室裏看著論文?但,似乎他現在在做什麼都與我無關,我們已是陌路人了!在我的生命中,他到底扮演著什麼角色?為何他總是主導著我的決定,離開報社走入電子業,現在到了大陸,都是因為對他思念的無奈,而毅然別過頭走上一條陌生的路。
  電話鈴聲響起,再次又打斷我的思緒,接起電話,電話那頭傳來美雪的聲音:「水月,妳的探親假公司已批好了!到時候,昭惠會去代妳的班。」我尚未回話時,另一個聲音又傳來:「水月,妳有想我們嗎?要回台灣休假,高興吧!要請吃飯哦!」
  「阿第!當然要請你吃飯,待會就要下班了,那等一下我們就工廠大門口見哦!」
  「水月,妳耍我啊!妳在大陸,我在台灣,待會怎麼見。」
  「就是大鑫工廠的大門口見啊!下班鈴響了,幫我謝謝美雪,我要掛電話了!待會見!」
  我掛了電話後,想像阿第那頭的表情,不覺得笑了出來。回台灣,再十天就可以回台灣。昭惠要來代班,好久沒看到她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