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癡夢(5)

    大三巴牌坊本來是一座教堂,因遭火災後只剩下正面大門的門牆。我和玉琴在澳門會面後,玉琴帶著我參觀大三巴牌坊。循著參觀路線看完整個建築解說,我望著這個美麗的歐式建築說:「真是個好大的門面啊!」
  相較於香港,澳門多了一份異國情調,步調比較悠閒,居民對遊客相當親切。我心想:子鴻還真是了解我,我的確比較喜歡澳門的異國情調。只是澳門在1999也要回歸中國,不知道這種葡萄牙式的文化情調,是否會有所改變?

  逛過市政廣場後,我和玉琴道別,由拱北過關搭車到中山市,再搭車前往肇慶。
  肇慶古名端州,其中的星湖是著名的風景區,硯台則是其特產,自古就頗有勝名,稱為端硯,而我就是被這端硯吸引來的。
  自小愛畫國畫,對文房四寶,有一份喜愛。大陸廠辦忘年會時,李家衛準備了端硯做為送給與會貴賓的禮物,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端硯,於是決定走一趟肇慶。
  到肇慶的第一件事,就去硯台工廠看端硯,價錢並不便宜。看到一個較小的老坑硯台,雕工古樸,我一向喜歡線條利落質樸的感覺,就買了下來。走到附近的扇子工廠,特地為昭惠買了一把白色檀香扇。付錢時,店員對我說錢要小心放,一個人要注意安全。這是一路上第二個人警告我了,這些警告讓我的遊興有些壓力。無精打采的要回所住的酒店時,看到路旁的玉蘭樹上有一位男孩正在採玉蘭花,男孩丟了二朵的玉蘭花給我,並對我露出一個笑容,我也笑了一下向他道謝。這突來的二朵玉蘭花又讓我的心情好了起來,決定向酒店報名遊覽星湖。
  我向酒店櫃台的服務小姐表示,要報名第二天遊覽星湖,服務小姐表示最少要二位遊客,導遊才願意帶團。我問服務小姐說:「請問明天妳要上班嗎?」服務小姐回說:「明天我休假。」我一聽就說:「那好,我們有二個人了,明天我請妳一起遊湖。」服務小姐一聽有些愣住,感到不解的看著我。我看了一下服務小姐的名牌,笑著對她說:「歐小姐,我大老遠來,人生地不熟,希望有個導遊帶我遊覽星湖的美景。既然需要有二位遊客,那我願意一人付二人錢。既然要付二人錢,那妳一起去玩不是比較有伴嗎?」歐小姐一聽也笑著說:「我也好久沒進去遊湖了,那好,我和妳去。」
  和歐小姐約好後,我又逛到酒店外買了一個肇慶特產荷葉粽子,這經五個小時慢煮的粽子很大,我看了看心想這够自己吃二餐了。待吃過了粽子後,晚上市集已經開始了,就隨興的逛著市集,發現市集上很多攤子在賣端硯,都說是老坑的硯台,而上面稱為眼的圓形石紋,大多是粘上去的。我發現有個較大較稱頭的硯台,硯台上方有一片綠色石紋,像是眼被拉長開來,算是破眼吧!但就在那兒把它雕成凹槽,旁邊雕著龍頭,龍嘴就對著那小面碧湖,可真是配得巧。我想起唐鏡托我幫他買個硯台,在硯台工廠看到的都太貴了,這個又大又便宜,那買這個應該合適。雖然沒什麼眼不眼的,但至少看上去不會俗氣。
  第二天的早上,我和歐小姐及導遊小姐會合後,就開始遊覽星湖,當搭船過外湖時,那混濁的湖水讓我有些失望,但進到裏湖時,就被美麗的景色吸引住。裏湖的水清徹,水面下一片水草,魚就在水草間取食,閃著銀光,可愛極了。
  七星岩是七座山排列於星湖上而形成的,山為石灰岩結構,上面長滿七星劍花。人稱星湖有西湖之水,陽朔之山。
  山中有鐘乳石洞,洞中有洞、有湖。搭小船進石灰岩洞繞一圈,是須再自費,歐小姐堅持要幫我付船資。我們三位女孩之間有說有笑,也玩得很盡興。導遊小姐撿了一顆紅豆子拿給我,並指岩壁上的一顆樹對我說:「那就是紅豆樹,這紅豆子是從那樹上掉下來的。」我看這小小紅紅的紅豆子,真是可愛,隨口唸出:「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勸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歐小姐一聽就說:「那妳可要多撿一些,帶回去。」說完就幫我多撿了一些紅豆子。
  遊完湖後我退了房,帶著無奈與不安的心搭巴士回東莞長安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