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 星期二

驚夢(5)

 可園位於東菀市西區的博厦村,為廣東四大名園之一,面積雖小,但設計精巧,園內亭台樓閣、廳堂軒院、假山橋榭、迴廊曲折、處處相通。
 我同美雪、阿第利用星期天到可園參觀,我們三個人,上上下下的參觀完建築內部,又在花園逛了一下後,我建議到綠綺樓上喝茶聽曲。

 綠綺樓有三位姑娘及一位中年的樓主,二位姑娘古代女裝打扮,另一位姑娘則反串生角,長袍馬掛,戴頂瓜皮小帽,樓主則一襲長袍操揚琴伴奏。二位女裝的姑娘,一位稱二姑娘、一位稱五姑娘。二姑娘長得較標緻,能彈古箏唱曲,而有學過崑曲的我,卻偏好聽五姑娘唱粵劇,覺得五姑娘唱得比較有戲曲的味道。
 當我們踏入綠綺樓時,已有一桌客人在座,於是我們點了茶後,開始點曲。另一桌的客人愛點二姑娘唱曲,而我要阿弟和我一樣專點五姑娘唱曲,於是兩桌人就有了點拼場的味道。
 當我們盡興下了樓,美雪笑著說:「真好笑!你們竟然跟人家在拼場,捧特定的姑娘。」我也覺得好笑的說:「那也不錯啊!大家把場子弄火紅了!我們只花五首曲子的錢就聽了十多首,值得。」阿第湊過來說:「水月,妳不是會唱崑曲嗎?那妳怎不也唱一首,應該不會比她們差。」我笑著回說:「那中庭有賣藝品的店,你如果去買把扇子送我,我就到花園那邊的小戲台唱給你聽。」美雪一聽就慫恿著阿第去買扇子。當我接過扇子後上了小戲台,踏著蓮花步到台中間,先說了兩句白口:「進得園來,你看畫廊金粉半零星,池館蒼台一片青。」舉起扇子邊舞邊唱:「原來姹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於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一個轉身,眼波一回,忽然發現,台下圍了一群人在看,急忙收了扇子跳下台來,向美雪說:「玩玩就好,我們去吃中飯然後到骨董街去逛。」說著就拉著美雪往園外走,阿第邊笑、邊跟上、邊說:「水月,妳唱不到半首,不算數。」
 我們逛完廣州骨董街後就回工廠用晚餐,美雪買了幾個青花瓷碗,而我則替母親選購了一個玉鐲子。用晚餐時,阿第向唐鏡說:「你沒跟我們去可園,可真是可惜,我看了二場戲,一場是綠綺樓上聽曲子,一場更精彩,是水月在花園裏唱崑曲,引來一群人在看。」我一旁看阿第興高采烈的描述著在可園的經過,又看唐鏡很專心聽的樣子,突然覺得很窘,心裏有些不舒服,於是瞪了阿第一眼說:「唉!唱給你聽,還在取笑我!」阿第回說:「水月,妳只唱了半首,不算數,妳還欠我半首。」我已用完餐,於是收起碗筷,不搭理阿第,就和美雪說聲要先回房間去。
 待美雪用完餐,在客廳看了一下電視後回到房間,看我正在白扇面上畫畫,上面畫了一株草蘭,旁邊提著一首詩:門前一位賣菜翁,見我寫蘭說寫蔥。我有一蔥曾失竊,被君偷入畫圖中。
 美雪一看就說:「這詩很有趣。」我回說:「這詩是在一本古畫冊上看到的,覺得有趣就背了下來。」這時,阿第敲了門進來,將美雪忘了拿的青花瓷碗提進來給美雪。我拿著墨跡半乾的扇子交給阿第說:「小心,還沒乾。你說我只唱了半首不算數,那扇子還你,你之前要的畫,我畫上了,不欠你。反正你又不在長安廠長駐,那就散了吧!」阿第拿著扇子說:「妳怎講這樣的話?」我白了一下眼說:「我沒說錯,設計處三個部門,只有你們部門沒人長駐,不覺得不夠完整嗎?」阿第回說:「這是個人意願,也是部門政策。」我把阿第往門外推,「我們累了!要睡了!」說完後把門關上。美雪關心的問我:「妳怎麼了?心情不好?」「沒什麼,只是有些累,我想睡了!」我邊說邊收拾著桌面上的筆墨硯台。美雪看我有些心情不好,也不再問,打開書櫃上的玻璃門,將青花瓷碗一個個擺進去。美雪看了看房間問道:「王昆山和宋玉芝的房裏有化妝台,妳怎麼没有?」我回說:「他們是夫妻倆一起來長駐,所以設備是可以兩人份,我把化妝台換書櫃,化妝台對我没用。」美雪坐到床上後又問:「宋玉芝愛管人家的事,講話又不饒人,她沒讓妳受氣吧?」我也上到床上才說:「她只是比較熱心,他們夫妻倆,一個管生管,一個負責製造,也是很辛苦,反正在這裡長駐,大家就互相體諒。」我邊說著邊把被拉上,就跟美雪說我累了要先睡,我也搞不清楚自己在生什麼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