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 星期五

第一章 入夢(1)


不識盧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在1996年秋末冬初的季節裏,我和朋友從大雪山回來的第三天上午,我背上背包快步的進入機場的出境門,我害怕自己會掉眼淚,也怕媽媽掉眼淚。
 當初會答應到中國大陸工作前,其實在心中掙扎很久。心想是要長駐呢?還是輪調?


 昭惠曾私下對我說不要答應長駐,頂多就是輪調。所以當老闆及單位主管要我到大陸長駐時,我並不想答應,回說讓給別人吧!但老闆說找不到別人?若這是公司必走的一條路!好吧!一年,就只能一年。我心想總得回台灣吧! 不希望回台灣後追不上技術的進步。
  我一向很注重自己的專業知識與能力,那是我安全感的來源。我並不想當個女強人,但絶對在經濟上要能獨立自主。

        飛機飛高了,台灣越來越遠。從飛機上看台灣,才赫然發現台灣是那麼的綠,我的眼淚也隨之流下。
        這趟到大陸工作,唐鏡和我同行,我們將負責兩個不同的部門。我負責平面及包裝設計,唐鏡則負責產品結構設計,電子軟體設計方面暫時由台灣總部支援。
        唐鏡和我已經同事四年,雖然分屬不同單位,但在機種研發過程中配合過。互相間配合得還不錯,有時要進台北時,我還會搭唐鏡的順風車。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和他之間的配合度。倒是一路上辛苦唐鏡了!
        這趟我帶了一大堆專業書籍,是以備人材培訓用的,也把小麗雅帶來了,那是從我小學五年級時就一直跟著我的洋娃娃。唐鏡則只精簡的帶了一個小行李箱,所以他只好幫我扛書了。

        當船開到了福永港,看到岸上飄著的五星紅旗,我整個心像被大木椿整個揰悶了!我先前只想到這塊土地上有余秋雨及歷代文人的風采,而那面五星紅旗卻霎那間讓我想起小學時老師們所說的共產黨及文革的種種,我開始感到有股恐懼,竟然到了這個夢裏熟悉,現實卻陌生的地方。







1 則留言:

  1. 前些日子幫盲人朋友唸書錄音,於是想也把這個小說唸書錄音。錄音時發現改為第一人稱書寫會比較好表達,於是就改用第一人稱重新書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