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入夢(6)

  除夕的夜,我站在窗前望著潻黑的夜空,心頭裏想著家:在異鄉守著歲,家鄉那兒,哥哥們都帶著妻兒回家團聚了!媽媽一定又忙了一天,只為了準備一頓豐盛可口的年夜菜。
  離開窗前,轉身坐在燈下,小茶几上一碟醬菜、一碟豆干還有一瓶孔府家酒。倒了一杯孔府家酒,讓酒滾燙了舌間, 熨暖了肚子。窗外的雨下著,就這樣綿綿密密的下著。不忍聽著滴滴渣渣的夜雨,我打開了CD音響放出柔柔的樂聲。我在等待12點,等待著新年的腳步,為我年老的雙親守著歲。

  孔府家酒被我喝了半瓶,感到頭有些暈;腳有點浮,卻想要畫畫,於是把宣紙攤在書桌上,磨了墨,拿筆沾墨後,就畫了一幅墨竹。看那竹幹斜掛著,葉子片片交錯吹斜,饒是有趣,也就填上一句詞「酒後微醺,人搖竹也搖。」,再加上一行小字「記初嘗孔府家酒」,寫完,我跌坐在沙發上,傻楞楞的。遠遠近近的鞭炮聲此起彼落,新的一年終於到了!我心想:自己滿懷的壯志,怎生就消磨在這夜雨中呢?睡覺去,明天到將軍山公園,趕個大年初一,踏青去。

  大年初一的一大早,我仔細的打扮自己,今天誰不把最好的衣服穿出來,討個吉利好兆頭。
  一路上,大人、小孩都玩著鞭炮,新年的氣氛就在這鞭炮聲中漫延開來。
  一對夫婦走過來,身邊的小女孩穿著嶄新的絲絨洋裝。我心想著當地居民也是穿得很漂亮的,但,隨後卻看到一位父親用手攔著他的孩子,讓他們別靠近那個穿絲絨洋裝的小女孩。我感到納悶,注意到這位父親和他的兩個小孩,他們身上的衣服都很髒,父親背上還駝著個白布包,像是遠行很久在這大年初一。
  逛過了將軍山公園,又繞過筆跡山公園,穿著新鞋的腳有些疼了!是該往回走了!順路到郵電局想打個電話回家,但郵電局已打烊。
  金世界購物中心在放鞭炮,足足放了二十分鐘。我想進去買那張40元的國樂CD,但又忍下來,40元,一般員工要工作3天或4天才能賺到,自己還是省一點吧!過了購物中心不久,看見一對行乞的老夫婦,老公公站在路邊,老婆婆則挨家挨戶的行乞,只見店家叫著只給一元。我心中感到很難過,真的很難過。我望向天,很想要上天給個答案,這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1 則留言:

  1. 發現只看文字與只聽唸的聲音之間有很大的不同,只聽聲音則須更口語化才能比較能傳達及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