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第八章 問夢(1)

夢裏相尋千百回,不識舊夢與前塵。

  台灣總統大選的前幾天,三方角力已經互相攻擊得複雜火熱,中國的總理也放話來火上加油。我對這些混亂吵雜的現象,有些擔心的問玉琴:「依目前的情況看來,很難預測誰能當選。但若是連戰落選,國民黨一定會上演逼宮,我害怕台灣政局會不穩,台灣沒有亂的本錢啊!」玉琴則笑笑的說:「妳啊!不用擔心,妳想選誰就選誰。要對台灣的人們有信心,就算真的上演逼宮戲,台灣也不會亂,放心吧!」

  3月18日台灣人民投下了手上的一票,投票結果由陳水扁當選,19日的凌晨起,擁宋的支持者包圍國民黨中央黨部及總統官邸,要求李登輝下台為選舉負責。我看到新聞報導時,心中覺得很難過,若是依三方的競選歌曲所唱的,「台灣是咱兜」「無論是蕃薯囡仔,還是芋仔子,同款的運命」「少年台灣新的風帆,駛向未來咱的嚮望」,大家都是為台灣好,要為台灣服務,那誰當選都應該會是好的吧!
  大選後的幾天,在公司裏大家都不談選舉的事,一方面挺連及挺宋的人心中尚不平靜,而挺陳的人也不願再刺激挺連或挺宋的人。所以整個辦公室中,大家都悶著頭在做事,氣氛一整片的低氣壓。還好這種低氣壓只籠罩幾天而已,大家又開始談論別的事,為公司訂單量增加而高興。台宏科技在台灣一片關廠的趨勢中,卻逆勢的在台灣擴廠及產量增加。
  5月20日,在阿妹的獻唱歌聲中,中華民國第十任正副總統正式就職,形成台灣史上首次政黨輪替。我心中想:這個結果是否就如書中所說的「集體潛意識」所造成。若是依以往經驗,只要連戰或宋楚瑜有一邊退出,國民黨票源不會分散,就不太可能讓民進黨勝出。而宋楚瑜的得票率大於連戰,可見人心思變,願意冒政黨輪替的風險。玉琴說得對,要對台灣的人民有信心。書中引用朗克所說「神話是人們集體做的夢」,並寫著:由於人類是群居的動物,整個人生是一齣戲,我們每個人都在扮演自己的連續劇。這齣戲又是怎麼編成的?按榮格的回答,是「本我」創作的。
  我想到這裏,自己問自己:那我的人生這齣戲又將會如何編呢?我是不是該好好的和我的本我溝通呢?這課題好像有些玄又好深哦!而榮格相信心智和大腦之中,一定存在某種普世一同的結構,所有人類的經驗與行為都從這個結構的基礎形成,也創出「集體潛意識」來形容這種人類共通的基礎層。那我是不是亦要找出這集體潛意識的原型,並把它運用在設計概念上?
  在這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年,人們開始在討論二十一世紀的憧憬及預測。針對人類科技快速的躍進,有的人興奮競速直進,有的人則為大自然被破壞及氣候惡化,開始憂心並檢討。我針對出歐洲的產品,盡量往精緻簡約及環保回收雙重意義做設計標準。
  大鑫企業在六月時關閉了台灣工廠,只留下設計部門,但人員亦開始縮編。而台宏科技雖是以ODM方式運作,但卻開始自行鋪排通路為往後品牌創立做準備。藍天翔要求我除了包裝結構之外再納入平面設計,並為自有品牌的創立做鋪路。我把淑君及敏敏找來台宏科技工作,三人組成一個包裝設計團隊。
  七、八月時,台灣進入颱風季節,七月的八掌溪事件,八月的碧利斯強颱都讓台灣造成生命的遺憾。子鴻在給我的信中提到,台灣這個島總是受颱風及地震所威脅著,澳洲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天然災害。我則回信說:雖然台灣是個多颱風及地震的島嶼,卻是我的甜蜜之島,這兒有我的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