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問夢(6)

  我渡過一年中最繁忙的工作時期,時間已進入二十世紀的最後一個月份。台北的冬天總是飄著冷冷的細雨,清早陰雨的醉月湖畔,少了許多行人,我獨自站在湖畔,望著斜過湖面的樹枝,樹枝上沾滿雨水的紅葉,顯得特別紅艷照人。我輕輕地唱著崑曲,從《遊園》、《驚夢》唱到《尋夢》;從懷春、傷春唱到夢去難再尋。我流著淚慢慢地唱到:「聽!聽這不如歸春暮天,難道我再,難道我再到這亭園,則掙的箇長眠和短眠!」唱到這裏,聲已哽咽難再唱。

  我讓自己心情平靜下來,輕輕的對著湖面低聲的說:

  君記否?
  相思莫相負,
  是君信中言。
  猶記得─
  醉月湖畔初見面,
  斜風細雨掩羞面。
  猶記得─
  茶香待客款款談,
  驚君才識自見慚。
  猶記得─
  淡海風冷薄衣寒,
  是君溫柔緊相伴。
  到而今─
  魂飛夢也散,
  悽愴對天嘆。

  我從包包中拿出一封信,把信封拆開,抽出裏面的信紙,然後把信紙展開,信紙上所畫的紫色蘭花及所題的詩,被雨水慢慢地暈開,慢慢地糢糊。我看著糢糊掉的畫與詩,含著淚卻又輕輕一笑的對著湖面說:「這是八年前要寄給你的信,但卻未寄出。現在我就唸給你聽 :斜風細雨窗前訴,相思無邊怎堪數。欲挽花容留春住,怎奈東風總相負。」雨水已讓信面濕透,畫與詩糢糊成一片。我將濕透的信紙再次裝入信封中。從包包裏拿出手帕將眼淚擦乾,低頭別過路過行人的眼光,待行人走遠了,我再次對著湖面說:「林晉茂,你知道嗎?你的一句『相思莫相負』讓我心痛了多少年,我不知道是我負了?還是你負了?我知道說『君子自重』的人是我,但不再解釋的人是你。現在你走了!也難論是非了!醉月湖畔悼故人,斜風細雨訴前塵。淡海風大,無君相伴,我就不去了!」
  我離開了湖畔往校門口走去,當走過個公佈欄的地方,有張海報吸引著我的目光,那是國家戲劇院在12月11日開始有一系列的崑劇演出,其中12/23有張繼青演出的尋夢。我心想:尋夢!以前曾看過張老師演的牡丹亭,老師把杜麗娘演活了!再去看一次張老師的尋夢吧!
  到了金石堂時,有幾個人正在排隊購票,我也跟著排隊購票,待輪到我時,服務人員在電腦中查不到有崑劇演出,我請他再查一次,但還是查不到。我感到挫折和不好意思下,看到櫃檯上的DM寫著跨世紀國際嘉年華,於是不加思索的說:「那我買12月31日國家音樂廳的票。」售票人員從電腦中調出來再次和我確認的說:「妳要買跨世紀國樂嘉年華?」我一聽,心想怎麼是國樂?我看錯了!不管了!於是回答說:「對!我要買兩張。」
  回到家中上網查,才發現崑劇的演出是在元碁售票網,可在新學友、功學社及誠品買,沒有金石堂。我轉頭看著桌上的兩張國樂音樂會的票,心裏想:今天自己怎麼了?要去看尋夢,卻變成聽國樂?是我今天已經唱够了尋夢,不用再去尋了嗎?國樂?找誰一起去聽呢?
  我想了一下,開始在電腦上寫郵件:
子鴻,你好:
  我要預約你的12/31,我今天本來要買崑劇的票,卻因跑錯了售票處,沒買到崑劇的票,倒是買了兩張國樂的票。頭先自己覺得很挫折,但心想怎能為這種小事心情不好,於是開始為自己找整件事的光明面。很好啊!我有兩張國樂的票,可以找你一起去聽。當然你可能新年假期不會回台灣,也許你會回台灣,可是那天你有事。但是我可以說,我已經在12/31的晚上,在國家音樂廳為你安排了一個位置,那能不能來就是你的事了!至少這樣想,讓我挫折感消失了!就開始感覺冬日的寒風中,有著幾許的清新空氣。看著菩提樹在風中抖落它的葉子,以便迎接來年的新葉,好像一切都不算太壞。
  水月 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