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問夢(7)

  連日的陰雨停了,朝陽走出了雲層,用它暖暖的外衣包覆著這個冬日的早晨。我坐在陽台上享受暖陽及桌上的咖啡,暖意在皮膚及體內漫延,有種溫和平靜的幸福感覺。桌上除了咖啡外,還有一本正在閱讀的書,是一本有關腦神經科學的書籍。

  這本書說,夢就是記憶的再生,只有記憶裏有的東西,才會出現在夢中。書中寫到,腦的運作幾乎都是無意識的活動,在無意識中,把各種事情適當地隨機組合。不過那是把所記憶的東西做各種組合,也就是無意識地反覆嘗試與犯錯。我看到這裏再連想之前的書所寫的,做夢是『一種內源發生的心理上的成長、改變、轉型過程』,夢本身則成為『試驗吾人心靈生命改變的一個實驗室』。
  我歪了一下頭,讓肩頸也放鬆一下,心裏想著:「看這些書的反覆討論,可確定的是腦有為生存的前提設了一些機制,而對外界一直輸入的訊息也經海馬體來篩選是否為該保留成記憶,而海馬體的篩選又受掌管好惡情緒的杏仁核所影響。所以夢的投射說,是有它的立論點。可見夢的研究,真是要綜合心理及生理的兩個層面來探討。第一眼見到林晉茂時,他高壯成熟的外表,很像外國影集中的年輕爸爸。現在再回想,對他的五官長相,想不太起來,是刻意遺忘了?還是愛美不戴眼鏡的我,並未看清楚他的長相?也就因為對外表的糢糊,所以大腦就把唐鏡的外表拿來當組合?但為什麼是用唐鏡而不是別人呢?」
  我想到這裏時,手機鈴聲響了,拿起手機接聽,電話那頭傳來玉琴的聲音:「水月,我和阿正已經在妳家樓下,妳下來,我們一起開車去山裏走一走。」我忙回說:「等我一下,就下去!」然後將書及咖啡杯收好後,就下樓去。我上了車,由阿正開車往竹東尖石鄉方向走。
  到了尖石鄉錦屏大橋時,阿正把車停好,一行人步過錦屏大橋,欣賞隧道上泰雅族勇士的雕像,勇士伸手指向山谷的方向,腳邊一隻狗相隨,代表著獵人的精神。這時山壁前一陣風起,黃葉隨之翻飛。我停步靜靜地看著,看那被風吹下的黃葉再被風捲起,黃葉就在整個山壁前飛舞,真像一群黃蝴蝶。當我正浸在黃葉舞曲中的時候,玉琴拍了拍我的肩膀說上車吧!一行人又上車往青蛙石方向行駛。
  過了隧道後不久,阿正把車停好,下了車走到溪邊,用手指向隔溪對岸的山崖,我和玉琴也下了車,順著阿正手指的方向看去,一隻台灣彌猴坐在樹藤上盪鞦韆,模樣兒可愛逗趣。猴子發現我們正在看牠,竟在樹藤上盪甩翻轉的表演起特技,表演了一陣子後,才隨著一個上躍的動作隱身進山崖上。
  玉琴笑著說:「好有趣的猴子,一點都不怕人。」阿正接著說:「而且很愛現!」
  我閉上眼睛伸開雙手,深深吸了一口清新的空氣後說:「這裏真美,在山裏走走,整個人覺得好舒暢!」
  玉琴有些抱怨的說:「早就邀妳出來裏走走,妳就一直說沒空。」
  我表情有些幽怨的回說:「是真的沒空,十月、十一月都在趕出貨,若不能在十二月前出貨,就趕不上聖誔節的舖貨。這二個月,我真的幾乎快累翻了!」
  玉琴笑著說:「好了!別那麼幽怨啦!今年的聖誔節我將在紐約過,順便在那兒看看是否有工作機會,在台灣太久了,我想在紐約工作一陣子。」
  我詫異的問:「妳大哥不是住在洛杉磯,怎麼會想在紐約工作?」
  玉琴回說:「在美國,我還是比較喜歡紐約,紐約較多元活潑。」
  我轉頭問阿正:「那阿正你呢?」
  阿正一副無奈的表情說:「我當然跟著去啊!這叫婦唱夫隨,這就是雙魚男愛上水瓶女的悲哀。」
  玉琴反了一個白眼的說:「哦!聽起來,你好像很委曲哦!」
  阿正又是一個無奈的表情說:「水月一定能了解我的感受,水月!子鴻不也是水瓶座的。只是妳唱崑曲,子鴻拉胡琴,那也是婦唱夫隨。」
  玉琴笑著說:「拜託!崑曲的伴奏是用笛子,崑笛!京劇才是用胡琴!」
  阿正無所謂的說:「那沒關係!叫子鴻學吹笛子。」
  我則回說:「他本來就會吹笛子,我崑笛沒學好,只好把笛子送他了。但,我要澄清一下,我們倆個人只是朋友而已。」
  玉琴插話進來,並看著我說:「是!是!是!你們只是朋友而已。妳真的不想去澳洲陪他嗎?」
  我談談的回話說:「他在澳洲的工作才剛開始,在國外發展並不是那麼容易,我不想拖累他。」
  玉琴搖了搖頭再說:「妳就是想太多!」玉琴見我沒再答話,也就回頭問阿正:「青蛙石在那裏?」阿正趕忙指向上方溪中的一顆大岩石說:「就是那顆岩石,我們再往上去看,就能明顯看出來。」
  我們三個人就再往上走,然後再往溪谷的石頭群望去,阿正再次指向其中的一顆岩石說:「就是那顆石頭。」
  玉琴疑惑的問:「看不出來像青蛙啊!」
  阿正用手忙著形容:「牠的頭朝這兒,牠的腳在後方溪谷內,妳想一下,是不是很像!」
  玉琴看阿正忙著形容的手勢,笑出來的說:「好吧!就靠想像力來彌補一下吧!」阿正也笑了出來說:「妳們在這裏等一下,我去開車過來,我們再往那羅去,那兒景色也不錯。」說完就往下方的車子處走去。
  玉琴望著阿正的背影對我說:「妳知道的,我大阿正七歳,若是以後他嫌我老,變了心,那是我的命,沒什麼!若是他不變心,那就是我的幸福。」玉琴的表情中,有種灑脫的開朗。 
  玉琴回過頭來問我:「還有夢到唐鏡嗎?」
  我微笑的回答:「是有夢到,但次數很少了,我也不會受影響了!」
  玉琴深望了我一眼後說:「唐鏡!水月!妳不覺得這兩個名子連在一起,很有意思嗎?」
  我聽玉琴一問,不覺得脫口而出:「鏡花水月原是夢!」
  阿正已把車子開過來,對我們喊著:「喂!上車囉!」
  玉琴拍拍我的肩膀說:「我們上車吧!」玉琴說完後走到車旁上了車,我也趕緊跟著上車。




1 則留言:

  1. 海馬體(Hippocampus)又名海馬迴、海馬區,是位於腦顳葉內的一個部位的名稱,人有兩個海馬,分別位於左右腦半球。它是組成大腦邊緣系統的一部分,擔當著關於記憶以及空間定位的作用。
    杏仁核(英語:Amygdaloid)又名杏仁體,是基底核的一部分,位於側腦室下角前端的上方,海馬體旁回溝的深面,與尾狀核的末端相連。杏仁核是邊緣系統的皮質下中樞,有調節內臟活動和產生情緒的功能。引發應急反應,讓動物能夠挺身而戰或是逃離危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