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2日 星期二

塵夢(7)

  2000年三月初,台灣總統大選來到最後衝刺時段,三方角力,把整個台灣社會吵得沸騰。親朋好友間因支持的立場不同,言語間閃著不愉快的火花。在這吵雜的競選音響裏,我卻沉浸在榮格學說中。
  自從上次學著分析夢的投射法,但仍找不出心中的疑問,於是又到書店去尋找有關分析夢的書籍。當看到那本封背寫著「夢:私我的神話」,有種被觸到心靈的感受,就把書抽出來看,看到封底中寫著「神話是公眾的夢,夢是私有的神話。」更覺得有意思,就把這書買了下來細細的讀。

  在書中,我除了弗洛依德學說之外,首次接觸到榮格學說。我試著用榮格分析夢的方法,來分析第一次夢到唐鏡時的夢境:

  「媽咪!媽咪!起來啦!」自己被兒子搖晃著身子並聽到兒子的叫聲,但是實在太想睡了,於是轉個身推著身旁的唐鏡說:「起來啦,看你兒子要做什麼?」

  我心中想這一個夢,是因為那時自己和唐鏡一起到大陸成立設計處,我們的關係是合作共組設計處,所以被影射成夫妻共組家庭,而兒子則是指設計處或是設計處的員工,因為那是我們合力組成的結果。
  覺得這個分析有它的道理,也就繼續探討那個讓自己完全崩潰的春夢:

  我感到睡意濃了,就快入睡,忽然覺得有人進房來,走到自己的床邊。心頭一驚,是阿第又進來了嗎?心裏感到害怕和緊張,想要坐起身來,但身體卻像是個大石頭似的無法動彈。那人傾身向我,抱住我的雙臂。霎那間,我心情放輕鬆,那熟悉的感覺使我安心的讓他擁抱。感覺得到他整個人壓到我的身上,臉上一陣臊熱,趕忙望向隔床的美雪,美雪是睡著了!當然也望見我的上方並沒有人。可是我能感受到那力量、那身體的溫度及磨蹭;靈魂之間的交合時,感覺到一股暖流在體內緩緩流動,有著溫柔、安心與飽滿。就在這溫暖和飽滿的擁抱中漸漸入睡了!

  我想這個夢境分明是個醒夢,而且我在意的是為什麼若是阿第我會害怕,而唐鏡就接受,這個夢中有分別心,而讓醒來的我懷疑自己真的愛上了唐鏡。若是依之前的分析法,唐鏡是要和我在大陸一起長駐的人,而阿第拒絶留在大陸長駐,所以我在夢中抗拒了阿第,而接受了唐鏡。以美玲幫我和唐鏡排的星盤,我的星星全落在右半邊,而唐鏡的星星大多落在左半邊,兩個人的星盤合起來,不就是均勻分布的一個圓。就如同月卿所說的,我和唐鏡的個性剛好是互補。所以這個夢中,靈魂交合的溫暖和飽滿,就是指我們兩人若能合作,以對方的優點來補足自己的缺點,合作處理事務也就能圓滿成功。
  我想到這裏,嘆了一口氣對自己說:原來自己的本我潛意識,是利用夢來告訴自我,和唐鏡合作的可貴之處,而我卻一直忽略唐鏡的優點,更是排斥和自己個性相異的唐鏡。應該說我沒有把握,能包容唐鏡的缺點,更想閃避相處時的磨擦問題。當初自己實在不該把夢局限在男女之間的愛情,以現在放大的分析後,自己是應該學習唐鏡的優點來補足自己的缺點。進入台宏科技再出發時,以往和唐鏡相處時所學到的,的確幫了自己的忙。先不論那份應徵時的機構試題,從唐鏡那兒學來的潛沉耐性,也幫助了自己渡過初期的不適應。
  我不自禁笑了出來,隨後卻又嘆了一口氣的對自己說:自我實在是太狹礙了!但依自己的智慧,真能突破那份狹礙嗎?
  「少年台灣新的風帆,駛向未來咱的嚮望」,窗外傳來宣傳車播出的歌聲,打斷了我的沉思,將書合起放在書桌上,轉身望向窗外,藍藍的天空上飄浮著些許白雲,微風輕吹過臉龐,讓人覺得有些悠閒。然而又一陣宣傳車吵雜的聲音,則破壞了這份悠閒。我搖了搖頭,心想未來的嚮望到底是什麼?然後聳了一下肩對自己說:趁有個好天氣,去看昭惠吧!





1 則留言:

  1. 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年7月26日-1961年6月6日),瑞士心理學家、精神科醫師,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