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塵夢(6)

  2000年一月初,台宏科技位於桃園的工廠正式落成起用,我坐車到桃園工廠,一進入工廠大廳時,看見寬敞挑高的大廳兩側,從天花板上各垂落下一條紅色的寬布條,右邊布條上寫著「科技創新」,左邊布條上寫著「根留台灣」。我看了後,心裏想:這是公司在宣誓嗎?不管這是對政府宣誓或是對員工宣誓,還是讓我覺得蠻感動的。

  自從進入台宏科技後,發現台宏科技採取的是精英制,網羅到許多不願到大陸發展的資深工程師和專案經理。公司的高級主管們,大多是在美商科技產業工作過。想起三年前被大鑫派往大陸,那時候,心裏想若這是公司必行的一條路,那就去吧!然而三年後的今天,自己卻是站在「科技創新」「根留台灣」這兩條紅布條下。我對自己說:加油吧!
  把工廠裏的事處理好後,再坐車回到設計處。一進辦公室先看下電腦上的郵件後,再拿起桌上的茶杯,到茶水間裝茶。裝好茶要再轉回辦公室時,Shirley從後面走來叫住我並問:「Silvia,妳是畫了什麼畫?讓Sky很稱讚。」我回問:「畫?什麼畫?」我遲疑了一下,才恍然的說:「該不會是我今早掛上去的那幅作品?」我拉著Shirley往機構部門辦公室走,就在辦公室的入口處,掛了一幅由機構零件拼組而成的風景畫。
  我指著畫說:「應該是說這一幅吧!」
  Shirley讚美的說:「妳真是好有創意!」
  我笑著說:「是Peter要我買一幅畫來裝飾辦公室,但能讓我看上的畫,價錢都不便宜,又不敢亂用公司的錢,於是就拿實驗室裏要報廢的零件,廢物利用一下來交差。只發了裱框費三百元,又可以當我們機構部門的標示。」
  這時,看到藍天翔帶了客人往這邊走來,我趕忙對Shirley說:「Sky帶客人過來了,我要回座位工作了!」對Shirley揮一下手後,我轉身進入自己的辦公隔間。
  回到座位上後,聽到藍天翔用英語向客人介紹那幅作品畫,然後聽到陳彼得過去帶他們進到他的辦公區。我想起在長安廠時,設計處落成後,有位廠商想送一幅畫做賀禮,楊處長要我跟廠商去畫廊挑畫,結果我是空手回來。我向楊處長說,太貴的畫不好意思讓廠商破費,本來想就挑一張仿的駿馬圖,偏偏看來看去,那些馬看起來腳都很沒力。既然要掛就要掛張好畫,若是讓廠商買了,我們又不掛,那更失面子。想到楊處長那時笑了笑的說那就不用了,不禁笑了出來,對這位亦師亦友的前主管,我心中有著一份感激;也有著一份遺憾。
  停止對往日的回想,握起滑鼠打算畫設計稿時,看到桌上放著的二張禮卷,台宏科技鼓勵員工多閱讀,每二個月會發二張購書禮卷給員工。我心想下班時就到公司附近的金石堂去買書。
  在金石堂裏,我隨意的瀏覽著書架上的書名,以往也常在中午用完餐後,到金石堂閒逛,看看書、聽聽音樂來放鬆心情。我通常會在藝術及旅遊的書架前翻閱,今天卻在經過心靈叢書的書架時,發現一本寫夢的投射書籍,這是一本國外著作的中文譯本。書中的說法和坊間解夢的書不相同,著重在心理分析層次,說到不須著重在夢中的人,而是由夢中人物的特性去探討身邊的人物是否有相同的特性。作者認為夢是一種投射的現象,若是夢中人物是為同事,但那可能是對現實中和先生或男友的相處特性被投射而成,所以在乎的不是夢中人物,而是現實中和先生或男友的相處方式。
  對這種理論,我覺得很有意思,於是就依書中所提分析方法,對自己的夢境進行分析:
  第一點:唐鏡的頭形和哥哥有些像,他們都一樣有扁平的後腦勺,所以可以猜出他是平躺著睡。
  第二點:在夢中唐鏡最常出現的動作,是摟住我的肩膀,讓我安心有安全感。哥哥也常安慰及鼓勵我,但哥哥不會摟住我,更不會親我的臉頰,這點不像。
  第三點:那時候我在異鄉,真的,真的很想家,而從小到大陪我渡過重大難關的不是父母而是哥哥。也許是這種渴望,而在夢中投射成和哥哥有相同頭形的唐鏡。
  第四點:是不是自己太在意夢境或太在意唐鏡而使自己陷入困境。
  看著自己列出的幾點分析,心中感到很無奈。這些根本無法去說服,這些年裏夢的形成現象,問題點在那呢?讓心情沉靜一會兒後,又慢慢的在紙上寫下了:
  我們被擠壓在有限的空間裏,我對著陌生沖滿不確定因素的空間感到害怕。從你的眼神中,我看到同樣的恐懼。
  我們讓自己的身上長滿了刺,只為了掩飾害怕和保護自己。
  我們刺傷了彼此,我們各自在有限角落裏,撫著痛並無助的望向對方。
  你不忍心的向我招手,我亦感到同情的靠向你。
  我們又傷到了彼此,又各自退回了各自的角落喊痛。
  我們忘了要拔掉自己身上的刺。
  我決定要逃!逃離這有限的空間,不再傷到彼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