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問夢(4)

  我在公司處理一些工作,到下午時,又感到胸口的氣不順,悶得有些心煩,也就把資料整理好,離開辦公室。在公司大樓的中庭海棗樹林中坐著,抬頭看著樹葉交織著的一片綠,從交織的一片綠色中撒下點點晃動的陽光,讓人有種迷離的感覺,腦中浮起了台大的椰林大道,從椰林中又浮起了,在辦公室中的林晉茂。我嘆了一口氣,心想自己怎麼又想起他?

  我搭車回到家後,直接進房間開了電腦上網,在搜尋框中輸入「林晉茂」三個字,然後按搜尋。看著電腦搜尋轉動時,心中有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當資料在螢幕中列出時,我盯著螢幕,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凱濶技術長林晉茂驟逝,業界譁然,台幹於大陸生活,醫療環境引發關注。」我看著列出的頭一條資料索引,握住滑鼠的手,有些抖又有些無力,慢慢地把游標放在這個資料列上點入。將整篇報導看完後,確認林晉茂於今年八月在上海過世了!
  我胸口的悶氣消了!但人卻覺得有些虛脫感。站起身來離開電腦桌,轉身躺在床上,總覺得好像做了一個夢似的不真實感,心想:他不是說他喜歡在大學裏教書,為什麼要離開學校到產業界?最後竟死在上海?他的死因竟是心瓣膜問題,和我相同的病!
  我的淚流了下來,索性拉起被子蓋住頭,就在被子裏痛哭起來。等到哭到心情較平靜時,起床將眼淚擦乾,再坐到電腦桌前,將所有有關林晉茂的報導看過一遍。忽然想起之前玉琴介紹我看的小說,小說中的男、女主角因誤會分離,但他們相信若對方過世了,自己會感應知道。我對這說法覺得不可能,並向玉琴說,這只是小說寫的而已,現實中兩個分開多年的人,那有可能會感應到對方的逝世。然而現在我卻感應到了,林晉茂要讓我知道他走了!
  台宏科技大樓18樓的頂樓,可以俯看市區及遠眺淡水河。連續三天的午休時間,我站在陽台欄杆邊向下望,看著大樓下停車場的汽車,小得像火柴盒小汽車似的。我自問著:林晉茂為什麼會離開學校,又竟然會到了中國大陸工作?他所研發的機電應用,六年前就成功的量產,並是台灣重要生產科技之一,那為何又將此科技帶到中國大陸?是像我之前一樣嗎?有著一份對中國文化的喜好及一個抛不開的中國人的想法,所以也踏上了那塊土地。他是在1997年的八月進了中國大陸,他晚了我半年多到中國,那他是否也如我一樣,認為那是一個是非地呢?同樣到了大陸,同樣的得了心臟病,是他也和我碰到相同的難題?我房間那封寄不出的信,寫著林晉茂的名字與地址,他到中國不會是和我有關吧?不會的,一定不會的,若是,我會受不了的。不可能,我們已經那麼久沒連絡,他不會對我有任何的牽掛,而且他在大陸發展也已經三年了。但,林晉茂為什麼要讓我知道他走了?要我跟他一起走嗎?若從這兒往下跳,會是像一個破碎的布娃娃?還是會在背上長出一對翅膀飛翔?
  我抬起頭看著湛藍的天空,白雲懶洋洋的慢慢地伸展移動,風顯得特別溫柔,輕輕地拂著我的頭髮及臉龐。我輕輕閉上眼睛,感受著風的溫柔撫摸。慢慢地睜開眼睛,對著藍天輕輕的說:「謝謝!我知道了!你只是要讓我知道你走了!」

  下班後回到家中,我將藏在衣櫥內最角落的一個盒子拿出來,打開盒蓋,盒子中放著三封信件。拿出信,一封一封的讀,最後的一封信中,夾著一張從報紙上影印下來的插圖,那圖上畫著:一位慈祥的聖誕老公公正要將禮物放到聖誕樹下時,發現兩位穿著睡衣的小孩,在客廳的門邊偷看,聖誕老公公和小孩之間的表情互動很活潑,而圖的上方寫著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看著圖,我含淚的笑著,這是我為報社畫的插圖,他認為畫得很生動有趣,怕我沒有留下這張圖的剪報,就影印了一份寄給我留存。我是真的沒有留下這張圖的剪報,而現在卻只有這張他寄給我的圖。信中他寫著,他很喜歡讀我的信,也喜歡和我通電話。他說讀我的信,像是在讀一篇散文;他說我的聲音很好聽,充滿了女人的「柔性」,擔心聽多了會「著迷」。讀完信後,我輕輕地說:謝謝你!從你的信中,我才發現八年前的水月是那麼美好!謝謝你!寫下這些信讓我更珍惜自己。
  我把信抱在胸前,輕輕的笑又輕輕的流淚。這時電話鈴聲響了,我輕輕的擦乾眼淚拿起聽筒說:「喂!您好!」電話那頭傳來一位男子的聲音:「請沈水月小姐聽電話。」我回說:「我就是!」電話那頭再傳來說:「我是晉茂林,妳記得嗎?」
  我回說:「我記得,謝謝你!」
  晉茂林在電話那頭開朗的說著:「我和朋友在星期天時,都會在圓山飯店的後山打羽毛球,妳要不要一起來打球。」
  我回說:「謝謝你!我想你是上天派來的天使,謝謝你!我不想打羽毛球,謝謝你的邀請。」我誠懇的說著,眼淚又悄悄的流下來。
  電話那頭又說:「不要一直謝謝我!沒關係!若是妳想打羽毛球,可以再打電話給我。」
  我再次的回說:「謝謝你!那我想打羽毛球時,再打電話給你,真的很謝謝你!」
  晉茂林最後再說:「好吧!那我們下次再聯絡。再見!」
  我也回了:「再見!」我掛了電話後,對著窗外的夜空輕輕地說:「謝謝你!我會好好的照顧自己,好好的活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